中药木贼

    发布时间:2015-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贼(Horsetail〕

[出处]始载《嘉佑本草》。本品草干有节,面糙涩,制木骨者用之,磋搓则光净,犹云木之贼,故名。

[中药材学名] Radix Aucklandiae

[别名]木贼草、锉草、节骨草、无心草、节节草、擦草、擦桌草

[基原]本品为木贼科植物木贼 Equisetum hiemale L. 的干燥地上部分。

[采制贮藏]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杂质,晒干或阴干,置干燥处,以备切段,生用。

[形态]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别,多不分枝,高达60cm以上,直径4--10mm,表面具纵沟通18--30条,粗糙,灰绿色,有关节,节间中空,节部有实生的髓心。叶退化成鳞片状基部连成筒状鞘,叶鞘基部和鞘齿成暗褐色两圈,上部淡灰色,鞘片背上有两面三刀条棱脊,形成浅沟。孢子囊生于茎顶,长圆形,无柄,具小尖头。该物种起源于泥盆纪时期,在石炭纪时期特别兴盛,当时一些种类可生长到三十公尺高。木贼是规则对称的植物,茎干有节而叶子为圆形状。现今仍存有一些种类,但没有一种其高度超过数公尺

【产地】生于坡林下阴湿处、河岸湿地、溪边,喜阴湿的环境,有时也生于杂草地。分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安徽、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北半球温带其他地区也有。

【习性】一年或 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枝端产生孢子叶球,矩形,顶端尖,形如毛笔头。植株高达100厘米。地上茎单一枝不分枝,中空,有纵列的脊,脊上有疣状突起2行,极粗糙。叶成鞘状,紧包节上,顶部及基部各有一黑圈,鞘上的齿极易脱落。喜潮湿,耐阴,常生于山坡潮湿地或疏林下。盆栽冬季需移入不低于0℃的室内越冬。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枝端产生孢子叶球,矩形,顶端尖,形如毛笔头。植株高达100厘米。地上茎单一枝不分枝,中空,有纵列的脊,脊上有疣状突起2行,极粗糙。叶成鞘状,紧包节上,顶部及基部各有一黑圈,鞘上的齿极易脱落。喜潮湿,耐阴,常生于山坡潮湿地或疏林下。盆栽冬季需移入不低于0℃的室内越冬。

药材性状

茎呈长管状,不分枝。长40--60cm,直径约6mm。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有18--30条细纵纵棱,平直排列,棱脊上有2行细小的疣状突起,触之稍挂手。节上着生鳞处状合生的筒状叶鞘,叶鞘基部和先端具2圈棕黑色较宽的环。鞘片背面有2条棱脊及1条浅沟。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边缘有20--30个小空腔,排列成环状,内有白色或浅绿色的薄瓤。气微,味微涩,嚼之有沙粒感。

功能主治

散风热,退目翳。用于风热目赤,迎风流泪,目生云翳。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草有毒,马多食后引起反射机能兴奋,步行眼跄、站立困难、后肢麻痹等运动机能发生障碍,但食欲和神经活动仍能维持正常,到末期才受影响。急性中毒数小时至1日即倒毙,多则2至8日。牲畜如少量长期误食则呈慢性中毒,出现消瘦、下痢等。解剖发现小脑和脊髓充血、水肿。

性味归经 甘,苦,平。归肺,肝经。

1,疏散风热,明目退翳:主治外感风热之目赤多泪,目生翳膜。

2,止血:用于便血,痔疮出血。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气虚、血虚目疾者应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