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中药多长时间最好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很多人都喝过,味道不是很好,可是中药却比西药来的好,虽然熬制有点麻烦,但是为了健康的身体,还是有很多人选择中药的,其实不同的中药熬制的时间也是有区别的,中药的类型有很多,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熬中药多长时间最好呢。

熬中药多长时间最好

中药究竟要煎多少时间要根据每贴药的性能而定。例如:调理、滋补药,即补养身体的药。这类药物多系植物的根茎、果实,动物的甲壳类,如党参、黄芪、白术、地黄、金樱子、女贞子、龟板、鳖甲、鹿角、牡蛎等厚重之品。其特征是坚硬厚实,滋腻性强,药物内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煎药的目的就是要煎取之些有效成分,故要久煎,否则就达不到这个。而且,中药放完水后,不要立即煎煮,应先浸泡20~30分钟,使药物湿润变软,质介破裂,有效成分就会尽可能被煎出。煎药的时间为:头汁煮沸后半小时至三刻钟,二汁煮沸后半小时左右,以消灭白芯为度。

煎药的时间应根据药的性质及作用来定。如滋补药其性厚实,滋腻性浊,会有大量营养物质不易煎透,故时间宜长。头汁一般水沸后煎40~60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30分钟。又如发汗解表药,其性散发,含挥发油多,不宜久煎。头汁水沸后煎10~15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5~10分钟即可。一般治疗用药头汁水沸后煎30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20分钟即可。煎煮药时应该把锅盖盖好。但头汁和二汁一般不少于400~500毫升(约一小碗)。

大家在熬制中药的时候要注意药和水的比例,大火烧开,小火慢熬,很多医院也有帮助大家熬中药的服务,没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每次喝之前放在热水中温热即可,如果是自己在家熬制,一定要了解中药的特点,和医生询问清楚相关的注意问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