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好的中药能放几天呢?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朋友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在喝中药的时候喜欢一次性煮出好多来,然后用专业的塑封袋进行包装以后储存,然后平时在喝的时候,取出一份进行加热,这样会节约很多的时间,但是中药材长时间的存放以后,它的药效可能会有所下降,并且还可能会出现有霉变的可能。

煎好的中药能放几天呢?

煎好的密封中药放冰箱不能超7天

中药的煎煮与存放都是有讲究,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把煮好的密封中药包放进冰箱保存,但是这个保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7天,如果是自己煎煮没有密封的中药,最好不要超过3天。

中药虽是一种很不错的疗法,但很多人会苦于不知道如何煎煮药,于是会代煎药,代煎药最常见的是用真空包装,其次也会用患者提供的器具盛放,要知道自己的器具盛放是很容易出现变质的。

我们发现,各家医院和药店在密封真空包装袋上提示的药液保存时间不尽相同。曾经有这样的研究,将不同方剂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存放,通过观察药汁的变质程度,分别记录臭气、混浊、生霉及酸度等测定项目。结果发现,温度越高药液变质越快,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室温在25℃以上,一般汤剂保存不超过2天,如果冷藏,则一般保存7天不会有变质现象。另外,不同方剂即使在同一条件下,变质程度差异也较大,若药液内淀粉、蛋白质、糖类等成分含量较多,则变质更快。

为了保证药品使用安全,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保存的最佳温度为0~5℃,保存时间为7~14天,但最好不要超过7天。一方面是因为汤药煮好后,在拿回家冷藏前常有半天到一天的室温保存,这会“加速”药汤变质;另一方面,煎煮的药汤里若含有全蝎、蜈蚣等动物类中药或熟地、黄芪等糖分含量较高的中药,也会影响保存时间。若发现药液袋鼓起或药液变味,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则属变质,不可服用。

如果自己在家里面煮好中药以后,没有用专业的塑封袋来进行包装,这时候最好是不要让中药汤剂过夜,即使是把汤药放到冰箱当中进行冷藏,也最好是能够在3天之内喝完,长时间的存放,会使得汤药变质而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严重的时候还会引起人出现腹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