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蒿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蒿为菊科植物大籽蒿的全草,对治疗咽喉肿痛、湿热黄疸以及肿热咳嗽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是白蒿具体有什么作用,白蒿主要生长于500~4200米的路旁、荒地、河滩、草原、干山坡或林缘等地。白蒿性味苦、甘、凉。白蒿的茎叶可作为药材使用。

白蒿的功效

清热利湿;凉血止血。

白蒿的作用

1、利胆作用

白蒿有明显的利胆退黄作用。白蒿可使胆石症病人胆汁流量明显增加,胆汁中胆固醇含量降低,可预防胆固醇结石的形成。无论对正常实验动物,还是对CCl4所致肝损伤大鼠,均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作用。

2、保肝作用

诱导肝药酶、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保护肝细胞膜的完整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能降低血清转氨酶活性,减轻肝细胞肿胀、气球样变、脂肪变和坏死程度。茵陈色原酮、6,7-二甲氧基香豆素、茵陈黄酮等成分均有保肝作用。

3、抑制病菌作用

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白喉杆菌、牛型及人型结核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枯草杆菌、病原性丝状体,以及黄曲霉菌、杂色曲霉菌等皮肤真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茵陈抗菌活性成分主要是茵陈炔酮、对羟基苯乙酮和其他挥发油成分。

4、对血管影响

降血脂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茵陈能使高血脂动物血清胆固醇和β-脂蛋白降低,主动脉壁中胆固醇含量明显降低,动脉壁粥样硬化斑块病变减轻。

5、解热、镇痛、抗炎

茵陈对伤寒混合菌苗所致家兔体温升高均有明显解热作用,茵陈中6,7-二甲基七叶苷元对热板法和醋酸扭体法致小鼠疼痛模型有一定程度的镇痛作用,并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跖关节肿胀程度有抑制作用。

白蒿的副作用

1、白蒿有时候被有乙肝或者其他肝脏疾病的患者当做治疗用药,但其实茵陈是否能单独用于乙肝治疗还有待考证,因为目前比较普及的乙肝治疗药物中并没有茵陈,相反,有些乙肝患者由于相信了某些江湖郎中的一面之词,因此将茵陈当做了乙肝治疗中的偏方秘方来使用,这种大剂量的使用茵陈,副作用就很明显,不少患者都出现了病情加重,肝脏功能超负荷的现象,也就是肝功能检查结果超标。

2、大剂量应用可造成房室传导阻滞及室内传导阻滞。

3、用量过大可引起头昏、恶心、上腹饱胀、灼热感、腹泻、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胆道感染,严重时出现心律不齐,甚至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