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片能长期服用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丹参片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由单味丹参浸膏后提取而成的。丹参属于中药中的常用药,治疗作用集中在心脑血管方面,在治疗冠心病、脑梗死等疾病上深受好评。那么,丹参片可以长期吃吗?

丹参片能长期服用吗

丹参片是不适合长期吃的。

长期服用丹参片可能引起低血钾症。经研究发现,有的冠心病患者按常规量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1 个月,血钾水平较治疗前降低,病人可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研究者认为,复方丹参片会引起低血钾,可能与主药丹参对肾功能的影响有关。

药理研究证明,丹参能明显改善肾功能,使肾小球滤过率(GFR)、肾血浆流量(RDF)、肾血流量(RBF)显著增加,流速加快。据研究,当远端肾小管液流量增加、流速加快时,能有效刺激肾小管皮质分泌钾离子,而尿中排出的钾大部分是远端肾小管及集合管所分泌的,即尿钾排泄量主要取决于远端肾单位分泌钾的速率。因此,长期服用丹参有可能引起尿钾增多,使得血钾降低。

另外,长期服用丹参片耗心阳。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苏合香、冰片等。它是对症治标的中成药,利用丹参活血化瘀,苏合香、冰片芳香走窜的药性,可达到化瘀活血、缓解心血瘀阻的目的。但冠心病人除了心血瘀阻外,多数还表现有心气虚及心阳虚。

仅从对症治标的角度看,复方丹参片对冠心病的作用是肯定的。但长期使用芳香走窜的小苏合香、冰片等药物,会耗气伤阳,加重原有的心气不足与心阳不足之证,因而从长远上看是不利的。冠心病人在发作时以治标为主,在缓解期应以治本为主,最好不要长期服用单纯对症治疗的复方丹参片。

丹参片不适合长期服用,如果需要长期服用,最好找医生问问,或者找其他替代药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