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满山红用量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西药的普及度和推广度越来越广泛,人们也慢慢习惯于服用西药,并且也习惯于通过西药来治疗疾病,而对于中药的了解与用法却是越来越陌生,我们都知道中药满山红,满山红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的干燥叶,生活中常用满山红来治疗咳嗽哮喘等,那么,你知道中药满山红用量具体的多少吗?

中药满山红用量

满山红,中药名。夏、秋二季采收,阴干,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的干燥叶,生于干燥石质山坡、山脊灌木丛中。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等地。具有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咳嗽气喘痰多。满山红多反卷成筒状,有的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椭圆形或长倒卵形,长2~7.5cm,宽1~3cm;先端钝,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全缘;上表面暗绿色至褐绿色,散生浅黄色腺鳞;下表面灰绿色,腺鳞甚多。叶柄长3~10mm。近革质。气芳香特异,味较苦、微辛。

临床观察证明,满山红止咳效果显著,祛痰次之,平喘较差,消炎作用不强,不能预防感冒。用法:每日服相当于生药50~100克的水溶性粗提物;部分病例加用满山红挥发油,每日0.5~1毫升。10天为一疗程。经验证明,日服量相当生药50克者与日服100克的疗效差别不大,且副作用明显减少和减轻。一般以两个疗程较为适宜,延长疗程、增加剂量并不能明显地提高疗效,增加一定量的挥发油可提高显效率。

良药苦口利于病,虽说满山红对咳嗽哮喘等疾病有良好的医治效果,但是是药三分毒,在服用满山红期间应注意,满山红根在大剂量使用时可出现血压骤降、心率减慢及各种心律失常。毒性反应多发生在老年人,故应用时应掌握剂量,老年人宜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