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余炭性状和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无聊的时候喜欢干什么,小编有一次无聊,就拔下了一根头发烧着玩,味道非常的刺鼻,于是就再也没有尝试了,但是在中药材里面有一种就是使用人发制作而成的药材,它的名字叫做血余炭,也叫做发炭,可能大家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血余炭性状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血余炭性状

血余炭的简介

别名:发炭。

来源:为人发经加工煅烧而成的炭。

加工方法:收集理发剪下的头发,用碱水或皂角水洗净污垢,再用清水漂净,捞出,晾干。取净头置煅锅内,上面覆盖一锅,两锅接合处,用黄泥封固,上面锅底贴白纸,用文武火煅贴在锅底上的白纸显焦黄色为度,待凉后,取出,砍成小块即得。

产地:全国各地均可制做。

性状鉴别:本品呈不规则块状,大小不等,色乌黑而光亮。表面稍平坦并有多数小孔,状似海绵。折断面呈蜂窝状。体质轻松,易碎。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

以体轻,色黑有光泽,无杂质者为佳。

主要成分:含炭素。

药理作用:收敛止血。动物实验证实能缩短出血、凝血时间和血浆再钙化时间。另有利尿作用。

炮制:原品药用。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血余炭别名发髲、乱发、发灰子、头发、血余炭、人发灰,血余炭味苦性平,主要的的功效是止血、化瘀利尿生肌,治咳血吐血,能明显缩短出血凝血时间以及血浆复钙时间。临床上,血余炭主治咳血,吐血,衄血,尿血,崩中漏下,小便淋痛,痈肿,溃疡,流火,烫伤等。

此外,特别的,经实验发现,血余炭有一定的止血作用。血余炭水煎液或醇提取液对大鼠或小鼠腹腔给药,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血余炭粗晶液对大鼠腹腔给药,可加速大鼠的血凝作用;并可诱发大鼠血消板聚集;缩短狗和兔的凝血时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