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过于求,东莞医联体撤回部分专家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到谢岗医院就诊的患者可能会发现,专家的数量少了一些。记者了解到,作为东莞市首创的医疗机构合作经营模式,医联体运行4个多月以来,各项指标仍在下降,但跌幅有所放缓。由于专家数量供过于求,医联体已经调整了医护团队结构,并进一步理顺管理方式。

前两个月各项指标下降

7月1日起,东莞市人民医院与谢岗医院成立医疗联合体。对于到医联体上班的市人民医院专家来说,两地的奔波给他们带来的,更直观的是就诊患者数量的极大落差。记者了解到,一名呼吸科的主任医师此前在市区一天要看七八十个病人,但是去了谢岗3个多月,“最多的一天只看了5个病人”。

根据统计,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的2个月期间,医联体的门诊人数、门诊收入、业务总收入等各项指标仍然在下降通道中,但跌幅较前有所收窄,住院收入有轻微上升。

医院负责人分析说,经营状况改善不明显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外因是谢岗镇人数大幅减少。据统计,谢岗常驻人口由2013年的最高约14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8万人,人口基数的减少必然导致就医人数的减少;内因则由多个因素构成,包括医院结构陈旧,布局不合理;人员待遇偏低,陈旧的环境致人才流失;没有令人信服的技术支持;没有更新医疗设备;就医流程繁琐;耗材、办公材料积压;没有实行绩效及独立核算导致工作不积极主动和物资浪费等。

由于供过于求,市人民医院在10月份对派驻的专家结构进行了调整。此前,人民医院驻谢岗的医护团队共52人,包括了学科带头人17人。调整后,派驻专家虽然仍有十余人,但撤回了部分专科带头人,调换成规范化培训的中层医护人员。

老设备陈旧新设备不便

“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以前很多设想可能比较理想化,现在实行起来,发现还是有不少问题。”市人民医院负责人坦承,例如之前约定的5万元以上设备由医联体三方一起同意购买,如今实行起来,感觉多头管理有不少难处。

购置新设备不便,原有的设备又陈旧,这让专家们习惯的很多检查都做不了。为此,市人民医院“搬迁”了一批医疗设备,例如普外科、妇产科的微创设备、泌尿外科的微创设备、儿科及新生儿科的必备设备、眼科的必备设备等,“还有一些实在没法做的,只能转到市区”。

目前来说,并不大的“蛋糕”也让专家们产生了困惑:多年来一直致力的专科精细化,由于缺少设备和人员,难以大展拳脚。据了解,谢岗医院以前只有4个病区。但是如果只负责将病人往市区送,医联体就没有发挥本意,反而成了转诊的中转点。

此外,医联体内部的人员积极性也有待提高。由于谢岗医院原本只有120余人,大量新的人员涌入后,有医生开玩笑说“感觉可以休年假去了”。为此,医院成本核算和职工绩效分配方案将首先进行改革,实行新的绩效分配制度。

医联体拟扩大服务范围

大规模的设备置换,还有待谢岗新院投入使用。不过,目前新院正在进行Ⅰ期的装饰工程和Ⅱ期装饰工程的前期工作,预计年底12月才能实施二期装修。III期工程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包括专业化非常高的手术室、供应室、ICU、NICU、放射科的防辐射工程。算上大型设备的采购安装还需招标采购,医院负责人表示,新院可能要明年10月份才能投入使用。

为了进一步做大蛋糕,医联体拟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周边地区,将谢岗、桥头、常平、樟木头以及临近的惠州几个大镇的患者吸引过来。

医联体的管理也正在改善。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息系统由医联体共同商议,初步计划已完成。届时,医护人员可以在医联体方便地使用电子病历,对就诊患者进行管理。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