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各国处理毒土地的那些妙招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被曝光后,引起了各方关注。土壤污染数据的缺乏与信息不透明,也成为了公众的一大忧虑。据了解,我国至今没有公开完整的土地污染数据,这与国际上一些大国的做法是很不一样的。对于“毒土地”,欧美等国家是如何处理的呢?

毒土地的处理方法

美国

美国作为科技强国,在处理“毒土地”方面有他们独特的方法,那就是建立毒土地大数据,让全国的毒土地情况一目了然。

美国1983年颁布的《环境综合恢复补偿和责任法案》(The Comprehensive Environmental Reclamation Compensation and Liability Act),通常被称作超级基金法。该法案的出台是为了让美国环保署能够追踪美国有毒土地的污染者,并监督这些土地的恢复工作。

在《国家地理》等网站中,美国的有毒废弃物堆场的可视化数据,被清楚呈现。自1982年以来,在统计到的超过47000的污染场地中,美国环保署将超过1700个列入国家优先级列表。

污染场地的数据:黄色为已被研究、建议清理;红色为清理尚未完成;紫色为清理了必要的设施,可能还要无限期继续清理工作;灰色为已经清理完成,从名单中删除。

澳大利亚

和世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也逐渐将重度污染的工厂企业慢慢搬离城市中心和住宅区周边。搬迁留下的空地会经环境署的严格评估并由开发商做出改造意见申请,获得批准之后才允许将污染地块修复和转型为非工业用地。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很多受污染严重的土地最终并没有转型成商住用地。一些大型的森林公园、湖滨公园,由于可以广种树木、使土壤自然修复,更适合污染土地的转型。获得过多项大奖的澳大利亚BP石油公司遗址公园就是在原BP石油公司场地改造后建成的。这座公园中,很多被污染的土壤并没有被运走,而是和有机物相结合,重新加以使用,通过自然法则,慢慢把土地净化。对于被污染土地的修复工作,澳大利亚的标准和规格非常高,曾经被严重污染的奥林匹克公园地块,已经被改造成了全家出游的绿色天堂。去年,悉尼西区一个工厂变住宅区的地块改造中,市政厅要求改造者必须把所有被污染的土壤全部装进带盆的卡车中,沿特定路线运出后,倾倒在专用的屏蔽空间内,最终用水泥板封存。光这种土壤修复就耗资500万澳币,约为2500万人民币。

日本

在日本,土壤污染属于典型的七种公害(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噪音、震动、恶臭、地基下沉)之一,是重点防治对象。为此,日本制定了相关法律,对农田的土壤污染和城市的土壤污染都进行了严格规范。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日本有土地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对策法等法律和法规来防止和管理土地的污染,各地方政府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排查土地的污染情况登记在案向公众公开,并且还要修复污染的土地,修复费用简直是天价。比如,富山县被铬污染的土地,把污染土壤埋入25厘米深的地下,修复一公顷的费用相当于100多万到300万人民币,已经修复了40年时间,耗费近30亿人民币,却仍然不是终点。修复费用的承担各地不同,富山县的土地污染的责任主要是三井公司,费用由该公司和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共同承担,在发现和治理公害的过程中,受害者呼声、媒体报道、法律人士支援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推动政府介入,政府对污染的调查,结果公开也便于民众监督以及对污染土地使用的规划。

英国

200多年前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促进了钢铁、煤炭、化工和其他行业的繁荣,推动了英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然而与此同时,对于废料处理和运营管理的疏失,也导致了化学废料流入土壤或者直接排入地下。

英国和许多西欧国家都已采用多种方法来处理受污染的土壤,包括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修复技术。虽然方式各异,但主要都是依据清除污染源、移除受污土地、阻断污染扩散路径的基本原则。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称,从20世纪中叶开始,英国就陆续制定相关的污染控制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同时进行土壤改良剂和场地污染修复等研究。英国的土地修复技术非常规范,分为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修复技术。物理方法层级有3种,电动土壤修复法主要适合重金属污染治理,通过电渗流或电泳等方式,使土壤中的重金属被带到电极两端,从而清洁被污染土壤。热处理法就是对土壤进行加热升温,使挥发性有害重金属或者是挥发性有机物挥发出土壤,并将其收集起来,集中进行处理。机械清理法,就是采用纯粹的机械方法异位清洗土壤。早在1893年,英国就提出利用超负极植物清楚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的思想,即生物修复技术,并在之后证实了这一技术的可行性。目前,英国也已经开发出多种耐重金属污染的草本植物,并用于土壤污染中的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治理,也已经将这些开发出来的草本植物推向商业化进程,建立了超负极植物材料库。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