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等沿海地区现罕见赤潮 系陆地污染导致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几日,广东惠州不少渔民都反映称,他们经常出没的海湾白天居然都变成了粉红色,夜里还变成幽蓝色,既好看又奇怪。

造成海水颜色异常的是惠州海域近年来罕见的赤潮现象。今年1月以来,不仅惠州海域,广东珠海、深圳和汕尾海域也相继出现规模不等的赤潮。专家表示,陆源的污染随江河入海,是造成赤潮的重要原因,有毒有害赤潮可酿成重大水产损失。

近海现罕见赤潮

陈德志乘坐的快艇在风浪中疾驰在广东南部的红海湾海域。“瞧,船尾的浪花颜色异常,像茶水一样,停船。”陈德志和几名同事随即将YSI水质分析仪探头投入海水中,记录海水PH值、溶解氧等数据,并对海水取样。

从今年2月18日开始至今,惠州海域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阶段性赤潮。第一个阶段的赤潮持续到2月29日,赤潮面积最大时达到140平方公里,之后赤潮消退。但从3月4日开始,第二波赤潮又在惠州的大亚湾、红海湾出现,并持续到现在。4月27日,惠州大亚湾海域仍有总面积约0.815平方公里的赤潮带。

“此次赤潮出现时间之早、分布范围之广、情况之反复,近年来罕见。”陈德志说。作为惠州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站长,两个月以来他已多次到赤潮区域实地监测水质。

记者日前在惠州市南部的双月湾看到,一条面积约四五平方公里的带状赤潮在湾口绵延,赤潮带呈浅红褐色,和周围海水的分界并不十分清晰。

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赤潮的颜色并不一定全部是红色,而是取决于赤潮的优势种,本次惠州海域共监测到了红色赤潮藻、中肋骨条藻和夜光藻三个优势种。

“赤潮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都经常出现的海洋生态现象。”联合国政府间海委会赤潮专家组委员吕颂辉说,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会引起水体变色,产生赤潮。

今年1月4日至13日,珠海美丽湾对开海域及珠海渔女至情侣南路对开海域出现面积最大约7000平方米的赤潮。这些赤道带呈条状或斑块状分布,白天呈粉红色,浓度高时还呈血红色,夜间同一地点则出现蓝色荧光。经珠海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检测确认,此次出现的赤潮由夜光藻导致。

此后,深圳大鹏湾、汕尾红海湾等地也相继出现过类似景象。赤潮专家介绍,与上述区域不同的是,此次惠州海域出现的赤潮优势种以红色赤潮藻为主,该藻类赤潮自20世纪90年代末在珠江口附近发现以来,尚未发生过灾害现象。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