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保健酒查出伟哥成分 回应:设备未洗干净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国家食药监发布了最新的食药抽检结果:日圣牌日盛酒和颐养堂牌雪莲红花补酒两个产品被检查出伟哥成分,目前已要求相关部门组织查处和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日圣牌日盛酒的生产商江西日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盛生物)在去年就被抽检出违法添加“伟哥”药品成分。

5月12日,日盛生物质量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抽查结果显示,西地那非含量非常少,原因是生产设备没有完全清洗干净而留下来的残留物。

此前,陆续有保健酒被查出配制酒中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面对行业乱象频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与行业缺乏产品标准有关。目前,《保健酒产品标准》已于去年12月拟出,有望在今年内实施,届时将有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

生产商有“前科”

对于日圣牌日盛酒和颐养堂牌雪莲红花补酒两个产品中非法添加药品的严重违法行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要求属地省级监管部门直接组织查处或重点督办,彻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其中,日盛生物生产的日圣牌日盛酒,西地那非检出值为1.20μg/kg。颐养堂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颐养堂牌雪莲红花补酒,西地那非检出值为2.75μg/kg。

公开资料显示,西地那非商业用名为Viagra,在中国注册名为万艾可,俗称“伟哥”。饮用添加西地那非的酒会增加心脏异常的概率,严重者可能会造成心源性猝死。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保健酒不得检出西地那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日盛生物并非首次被曝产品中含“伟哥”成分。2015年7月,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各省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中,同样发现日盛生物生产的龙凤酒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随后,被江西省食药监局责令停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并公告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和已售产品。

上述日盛生物质量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次,产品在省检和市检中都没有检测出来西地那非成分,在国家层面的监管部门检查出来后,我们又申请了复检,复检的结果显示含量非常少,主要是过滤机的残留物,没有人为的添加。”

事实上,保健酒经常被抽检出含有“伟哥”成分的事件屡见不鲜。在去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51家企业共69种保健酒、配制酒被检出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

行业标准有望年内落地

随着公众对健康的愈发重视,一些主打健康养生的食品饮料也应运而生。其中,保健酒作为一种保健食品,销售量上升明显。

消费市场的火热,导致逐利资金蜂拥而至。与此同时,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缺乏行业标准被认为是保健酒行业乱象丛生的症结所在。

远景咨询副总经理李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酒企业规模都比较小,要生存下去必须要想办法,而这些办法不一定都是合规的,这种现象短时间内还难以杜绝。

李童建议,监管部门要重视食品安全,在加强行业标准规范的同时,加大督查的力度,明确处罚机制来规范行业发展。

据记者了解,去年8月中国保健酒联盟出台了一份关于规范保健酒联盟企业生产行为的通知,分别在生产环节管控以及流通环节自律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同年12月,中国保健酒联盟委托劲牌公司主导,在充分征求整个联盟企业的意见基础上,初拟了保健酒行业标准,待中国酒协最终认定后便可出台,预计今年内可能实施。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健酒行业标准出台后,行业乱象有望得到规范。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