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秘怎么办 有这个就解决了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杏林”几乎成了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杏林春暖”引申用来赞扬医术高明。晋代葛洪在《神仙传》中称,三国董奉是一位很高明的医生,日为人治病亦不取钱。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董老郎中家的周围,得杏树十万余株,蔚然成林。有一个精通文墨的病友,在一块匾额上书写“杏林春暖”四字,送到董奉家。这便是杏林春暖典故的由来。其实“杏”自古以来也和医药有联系。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素问》就把杏列为五果(枣、李、梨、桃)之一。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点评道,杏是原产我国人们熟知的一种水果,又称杏子,是蔷薇科植物杏或山杏的果实。其果肉可食,果(杏)仁入药。中医认为: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多用于食用,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多作药用。甜杏仁和日常吃的干果大杏仁偏于滋润,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当小儿便秘时,不妨吃点杏仁粳米粥:粳米50克,(苦)杏仁10克,白糖适量。将杏仁洗净去皮,用纱布包裹,洗净粳米,一起入锅内,加水同煮,待粥汁黏稠时,取出杏仁,用白糖调味即成。其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小儿胃肠蠕动,再加上杏仁的作用,不仅对胃病、便秘等疗效很好,还能提高小儿自身免疫功能。

但脾虚便溏,阴虚阳亢者忌用,也不宜过量,过量可致中毒(用杏树皮或树根30~60克煎服可解)。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