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秋季如何运动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专家支招秋季如何运动

一年之中最宜人的秋天到了,避开了夏天的炎热,很多人都愿意走出户外,在这个温度适宜的季节活动身体、强健筋骨。不过,该选什么样的运动才适合自己,却有讲究。中医认为,不同的人体质不同、体能不同,能承受的运动负荷也不一样,所以选择的运动项目也应有所区别。如何正确选择?“主要看气质”。而秋季这个季节,运动还需要小心秋凉、秋燥等带来的健康问题。

秋日登高吸“空气维生素”

秋季该选择哪些运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毛庆友首先推荐的是登高。作为一种体育锻炼,古人已有秋季登高的习俗,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很多老广也选择登山祈福。

专家指出,秋高气爽,登山时,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被称作“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加之气压降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加速,脑血流量增加,对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

秋日登高,温度变化最为频繁,这对人体健康本身是有益处的: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中医上的“秋冻”也包含了这层意思)。不过,毛庆友提醒,登高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空气温度的目的。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慢性病患者,更要量力而行,运动适度。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