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质控还有提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放疗质控不能只停留在科室内部,应融入整个医院的质控体系。”近日在京召开的2018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会议上,福建省肿瘤医院原副院长潘建基发出上述呼吁。

数据显示,50%~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放射治疗,质控是放疗质量的重要保障。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何侠介绍,该院完善了放疗应急预案和质控管理构架,明确了人员分工,改进了设备维修保养问题,但也存在不足。例如,质控指标尚需进一步合理设置,质控信息收集不完善,质控信息公开化程度不高,缺乏效果追踪等,其中一些问题在其他地区也存在。

据介绍,2016年4月,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成立,负责建立完善肿瘤放射治疗质控体系,对从事放射治疗的医疗机构及各省市放射治疗质控中心进行技术指导。该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李晔雄介绍,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放射治疗质量控制的基本指南》基础上,该专委会2017年立项的《医用直线加速器的质量控制指南》等5部指南正在评审,2018年立项的12项指南正由各起草小组撰写初稿。专委会计划通过5年~10年时间,在国内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放疗质控指南体系。

此次会议由国家肿瘤质控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