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谈判抗癌药加快惠及患者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阳春三月,神州大地万象更新,春潮涌动。全国两会也如约而至,代表委员们围绕民生福祉、聚焦改革发展,纵论国事,建言献策,为社会革故鼎新注入鲜活思想动力。医药界代表委员关注的领域更是民生话题的大热门,他们的议案提案对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本版作为医药行业动态的了望口,两会期间将陆续刊登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以飨读者。

本期我们关注“国家谈判抗癌药品”。3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就抗癌药谈判及落地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胡静林说,去年的抗癌药谈判工作结果有目共睹,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56.7%。

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政策红利,还需各方继续努力。近日,《健康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几家大型三甲医院,深入了解抗癌药的临床使用情况。

2018年10月,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我国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17种药品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0种药品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创新药品,这大大提高了癌症患者对创新药品的可及性。抗癌创新药的谈判价格、报销政策能否尽快惠及患者,最终取决于相关药品在临床的使用情况。谈判结果落地数月,这些药品在各大医院的使用情况如何,记者于近日走访了北京市的几家大型三甲医院。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