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必用的鱼精蛋白再度缺货!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浙江多家医院出现缺少鱼精蛋白药物,导致心脏手术被迫延期的现象。据悉,鱼精蛋白缺失不是浙江的个别现象,而是全国普遍现象。五年前,我国就发生过鱼精蛋白缺货的事件。

什么是鱼精蛋白

全称为“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一种从深海鱼类精巢中分离出的抗肝素生物制剂,是外科手术,特别是心脏外科手术中的常用药。

“鱼精蛋白”缺货

有医院“借”药做手术

昨天,“鱼精蛋白”在浙江缺货,心脏手术将面临停摆的新闻在网上热传。我省啥情况?河南商报记者对多家医院进行采访。

“这种药用量很少,但在手术中必须用,不然患者都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杨再珍说,心脏手术的患者在术中接受体外循环,为了保证血液循环正常,医生会用肝素抗凝剂防止血液体外凝固。手术后,若血液还是不能凝固,就会造成内脏渗血,危及生命。鱼精蛋白就是“解药”,解除抗凝,以防止出现大出血。

“应该有一个月时间了,我们医院出现鱼精蛋白缺货现象。”杨再珍说,以往一天要做好几台心脏手术,因为缺药,现在会对病情紧急的患者进行手术,但不可否认,对一些病人来说,延迟手术可能会影响到病情发展。

同样的状况出现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

“最近好几家医院找到我们想借用鱼精蛋白,郑州多家医院都受影响了。”杨再珍说。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