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医疗数据互通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未来3年,将重点支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脑科学与类脑等基础研究,推动免疫治疗等技术发展,并将建设全市统一、开放、共享的生物样本库、健康大数据中心和数字化临床研究网络,推动临床医疗数据标准化和院际间数据开放互通。

《计划》明确,将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在部分前沿领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加快前沿技术突破。制定北京医药健康协同创新发展重点方向目录,重点支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脑科学与类脑、结构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等基础研究,推动免疫治疗、基因检测及新型测序、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技术发展,促进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新兴业态等领域发展。

根据《计划》,在促进医疗健康数据共建共享方面,北京将在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的基础上,建设全市统一、开放、共享的生物样本库、健康大数据中心和数字化临床研究网络,推动临床医疗数据标准化和院际间数据开放互通。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将依托北京市中医药领域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大中医经典名方、院内制剂研发与转化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加强中药新药研发、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支持中药企业利用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对重大慢病、疑难疾病、老年性疾病的防治作用。

《计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将初步形成。同时,医药产业规模要进一步壮大,新增发展空间10平方公里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2500亿元。

      (来源:健康报网)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