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4-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僵蚕,中药名。为蚕蛾科昆虫家蚕Bombyx mori Linnaeus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Bals.)Vuillant而致死的干燥体。分布于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具有息风止痉,祛风止痛,化痰散结之功效。常用于肝风夹痰,惊痫抽搐,小儿急惊,破伤风,中风口㖞,风热头痛,目赤咽痛,风疹瘙痒,发颐痄腮。

入药部位:家蚕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而致死的干燥体。

性味:味咸、辛,性平。

归经:归肝、肺、胃经。

功效:息风止痉,祛风止痛,化痰散结。

主治:用于肝风夹痰,惊痫抽搐,小儿急惊,破伤风,中风口㖞,风热头痛,目赤咽痛,风疹瘙痒,发颐痄腮。

相关配伍:

1、治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白附子、僵蚕、全蝎各等分(并生用)。为细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不拘时候。(《杨氏家藏方》牵正散)

2、治小儿惊风:僵蚕、蝎梢等分,天雄尖、附子尖共一钱(微炮过)。为细末。每服一字或半钱,以生姜温水调,灌之。(《本草衍义》)

3、治小儿撮口及发噤:白僵蚕二枚。为末。用蜜和,敷于小儿唇口内。(《小儿宫气方》)

4、治头风:白僵蚕(去丝、嘴)、良姜等分。为细末。每服半钱,白梅茶清调下,临发时服。(《百一选方》)

5、治缠喉风并急喉闭喉肿痛者:僵蚕一两(新瓦上炭火略炒微黄色)、天南星一两(炮裂,刮去粗皮,锉)。为细末。每服一字,用生姜自然汁少许调药末,以熟水投之,呷下,吐出涎痰即快,不时服之。(《魏氏家藏方》僵蚕散)

用法用量:5~10g。

禁忌:阴虚火旺者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