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损伤临床诊断最快可提前5小时

    发布时间:2015-09-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心血管病报2013》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目前估计全国心肌梗死患者达250万。如何在心肌梗死发生前尽快诊断,成为医生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共同组织制定的《高敏感方法检测心肌肌钙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9月9日在南京正式发布。与会专家表示,《共识》将为临床医生规范合理利用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检测提供切实指导。

如何尽早发现急性心梗前兆

心肌梗死(MI),是由心肌供血受阻导致的心肌细胞受损。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人数逐年增加,导致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研究发现,心肌肌钙蛋白(cTn)是心肌细胞的一种结构蛋白,心肌细胞损伤破坏后,心肌肌钙蛋白会释放到外周血中被检测到。《共识》指出,心肌肌钙蛋白是心肌组织损伤时可在血液中检测到的特异性高和敏感性最好的标志物,是诊断急性心梗以及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危险分层的最好标志物。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检测能够发现过去容易被漏诊的微小心肌损伤,有助于临床更早期诊断急性心梗,从而快速筛查心血管事件高危患者,优化临床治疗决策。”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介绍:“心血管病学分会携手检验医学分会,自去年开始起草《共识》,其中历经两次会议讨论、三轮函审修改。此《共识》首次对hs-cTn定义、hs-cTn临床检测、hs-cTn临床应用、hs-cTn如何早期诊断或排除AMI流程、心肌损伤早期标志物等做了详尽的阐述。”

高敏检测大大缩短诊断时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潘柏申教授表示:“以前,临床通常需要等待约6小时,观察心肌肌钙蛋白(cTn)的有意义增高。随着新一代hs-cTn检测的问世,现在只需3小时,急诊更是在1小时之内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大大缩短了诊断时间,‘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

此外,《共识》中强调,连续监测hs-cTn变化是提高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S)诊断特异性的关键之一,并有助于区分患者究竟是急性心肌损伤或慢性损伤。对于胸痛、疑似ACS的患者,可同时记录心电图和检测hs-cTn检测结果,辅助确诊。

据悉,cTn含有cTnC、cTnI和cTnT三个亚基,不同的检测方法,检测结果不同。潘柏申教授指出:“目前市场上cTnT(包括hs-cTnT)检测产品只有一种,其标准化和一致性问题相对较小,其临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能满足《共识》推荐的参考范围的要求。”与会的罗氏诊断大中华区总经理黄柏兴教授表示:“hs-cTn检测能够发现过去容易被漏诊的微小心肌损伤,为AMI及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疗、决策以及预后提供安全、可靠、更具医学价值的检验结果。”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