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医疗卫生与人口服务迈入信息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5-08-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台iPad在手就可以实时了解人口信息,三水构建大数据医疗卫生格局!据悉,三水各个村居都下发了设备,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只需扫一扫身份证就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更新,既提高了时效性,也更好地将服务送上家门。

与此同时,三水医疗影像平台也实现了区内医院的资源共享,以避免过度医疗,让老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服务。此外,伴随着“指尖服务”的兴起,“健康三水”微信公众号也新开通了预约挂号功能,市民只需要凭居民健康卡就可以完成全市29家医院的预约挂号。

智能化人口服务送上门提升工作效率

最近,云东海街道伏户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邓景伟出门都会随身携带着一台ipad,自从有了这台设备,他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因为有了这台设备,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变得容易多了。

通过iPad登录广东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后,将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别器上扫一扫,居民所有计生资料就会出现在iPad上,一目了然。邓景伟一边熟练地演示工作过程,一边告诉笔者,随身携带智能设备实时录入也避免了信息的延时。“以前可能是去到居民家里,然后登记各类信息回到办公室再更新,但现在现场就可以实时修改更新。如果居民还没有在省内登记过信息,也可以直接在系统内建卡,登记人口信息。有时候发现流动人口没有定期参加妇检等检查,我们也可以及时提醒他们。”

三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往入户信息员都需要拿着A4纸张的登记表逐一登记流动人口信息,然后再回到办公室交给信息录入员录入系统。“原来需要两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就只需要一个人一台设备就可以搞定了。”

上述负责人告诉笔者,此前他们通过该设备也简化了企业女性员工妇科检查的流程。“一些企业女员工需要三班倒,工作很辛苦,我们去到企业为女性员工进行妇检就不需要再登记各种资料,只需要将身份证扫一下就可以了。”

除了方便快捷之外,全省联网的系统也实现了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目前系统的办公辅助功能可以实现省内信息的互通,下一步我们考虑将省内各个计生部门的电话都放上系统,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就可以通过iPad直接电话沟通。”上述负责人告诉笔者,系统发现省外异常情况时,也能够异地发送信息核查请求。

据悉,目前三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全员人口移动应用项目已经全面启动。145台设备已经发放到全区66个村居,半个月来通过该设备建档的流动人口达到100人。

影像资源共享平台避免过度医疗

?

三水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纳入三水区影像资源共享平台!这也意味着患者在三水换医院治疗,无需再做重复检查,避免过度医疗!

据悉,为了实现区内医学影像结果共享,优化区域医学资源配置,早在2012年,三水就开始实施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PACS系统搭建,实现医学影像信息共享。目前,三水区人民医院、三水区妇幼保健院、三水区疾病防治所、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大塘卫生院、南山医院6家医院加入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过去患者换一家医院,彩超、B超等检查又要重新做,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但有了这一系统,这种局面将彻底改变。”三水区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能够为患者节省检查时间,减少痛苦。“之前我们接收了一位患者,他的肚子痛得很厉害。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调阅了他之前在其他医院的X光片,发现是胃穿孔,立马就进行了手术。”

此外,对于镇街基层医疗机构而言,他们在通过影像资料进行诊断疑难问题时,也能够与专家医生实时沟通。南山医院就有专门的影像远程视频室,该医院负责人告诉笔者,如果碰到疑难问题,他们可以通过远程会议视频的方式与市区两级的医生实现实时沟通、远程会诊。对于影像资源共享平台,该负责人表示,加入该平台不仅可以让基层医疗机构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与指导,也能够让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享受更优质放心的医疗服务。

据悉,这一系统随后将并入全市卫生信息平台,届时将实现全市影像资料共享。

“健康三水”微信公众号可预约挂号

全市29家医院任你选

服务话你知

关注“健康三水”微信公众号,只需点击健康指南,就可以随意选择全市29家医院预约挂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指尖服务”日益受到关注。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三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官方微信平台“健康三水”新推出微信预约挂号功能。市民凭居民健康卡(网上预约挂号的居民健康卡可到三水中国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就可以实现佛山市一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区人民医院、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和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等市内29家医院的网上预约挂号。

此外,“健康三水”微信公众号除了可实现市内29家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外、还将陆续实现卫生许可办理、健康咨询等功能。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