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名牌”难过“质量关” 标签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诗瑾
      手机查看

随着市民购买力的提高,对高端品牌的青睐以及户外运动的普及,中山地区进口服装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为了保障质量安全合格的产品进入国内流通,市检验检疫局去年加大了查验力度,并发现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质量问题。

(记者/王子威 孙嘉琳 通讯员/吴硕)随着市民购买力的提高,对高端品牌的青睐以及户外运动的普及,中山地区进口服装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据中山检验检疫局统计,2014年中山口岸进口各类服装4.31万件,同比增长92.5%。这些服装的种类涵盖衬衫、T恤、长裤、内衣、泳衣、婴幼儿服装等,原产地有意大利、柬埔寨、日本、韩国等。

为了保障质量安全合格的产品进入国内流通,市检验检疫局去年加大了查验力度,并发现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质量问题。

中文标签不合格成返工主因

中山口岸的进口服装均为知名品牌,有&VIVIENNE WESTWOOD&HM&NIPMAR&STREET 5th等。检验检疫部门对这些进口服装实施外观及质量安全等项目检验。检测项目包括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等。

&2014年,共检出2批进口服装存在内在品质不合格现象,而中文标签不合格现象则非常普遍,占总报检批的一半左右。据该局化矿轻纺科林丽珠介绍,标签不合格主要原因是进口服装均在中国香港配送、采购,由于这些服装之前并无明确销售地,其标签标识往往未按中国强制性标准要求进行配套设置。进口商在签订合同时也没有签署相关品质和安全卫生环保方面的约定条款。

此外,部分消费者崇拜海外高端品牌,认为进口服装打上了中文标签,档次就下降了,这也助长了进口商主观不作为(不贴中文标签)的意愿。林丽珠说,针对该现象,该局要求进口商必须对标签不合格进口服装返工整改,经二次查验合格后方准予进入国内流通市场。

法检目录外名牌抽检合格率仅65%

据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轻纺科负责人殷丽介绍,2014年,该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对辖区内法检目录外的进出口商品实施监督抽查。其中,在中山市面以购买方式抽取了二十款进口服装,覆盖UNIQLO、HM、MANGO、NORTHLAND、ZARA、TRIBORD等多个知名品牌,品种涉及风衣、西服外套、毛衫、上衣等。所抽取的20款服装中,经检测,有七款服装存在不合格现象,不合格率35%。

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纤维成分标注与实际检测不符。主要原因是部分海外品牌生产商在制作成衣时未对面料做成分检测,盲目相信布料供应商所提供组分信息,导致成分标注与实际不符。殷丽表示,服装纤维成分及含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服装的性能及价值,虚标、错标纤维成分含量对消费者构成了欺骗行为。该局已依法对不合格进口服装作出了相应处理。

殷丽提醒市民,中山市民对国际知名品牌认同度较高,进口服装消费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广阔。但国际品牌服装生产越发趋于全球采购,服装加工企业多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劳动密集型发展中国家,部分国家成衣制造质控水平较低,品牌并不一定能与质量画等号。她表示,市民在选购进口服饰时应注意其是否具有中文标识,标注是否清晰。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