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青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果为橄榄科植物橄榄的干燥成熟果实,青果的功效是清肺利咽,生津止渴,清热解毒,青果的作用是治咽喉肿痛,解河豚毒及酒毒,用药禁忌是青果不宜多服,表证初起者,脾胃虚寒及大便秘结者慎用青果。

1、青果治慢性咽炎:用青果4枚,芦根30g,水煎代茶饮。

2、青果治腹痛:用去核干青果50克,枯矾、食盐各60g,共研细末,密贮,每次服3g,开水送服。

3、青果治胎动不安:青果10--15枚,去核,置猪肚内炖熟,食肉喝汤,每周1--2次。治孕妇胎动不安,口渴心烦。

4、青果治治湿疹鲜青果100克,捣烂,加适量水煎,使药液呈青色为度。用消毒棉花吸药液敷患处。

5、青果治疟疾:将青果1个纳入青蛙腹内,水炖服。

6、青果治消化道肿瘤:用青果、刺五加根各适量,用白酒浸泡2个月后服用。

7、青果治毒草中毒:用青果100g,去核捣烂,加纯净水调匀,绞汁服。

8、青果治流行性耳下腺炎:用咸青果3个,老姜2片,干燥牡蛎60g,豆腐半块,共煮食用。

9、青果配阿胶:补血滋阴;青果配桔梗:宣肺利咽;青果配黄连:燥湿清热。

10、青果治治妊娠呕吐青青果不拘量,捣烂,水煎服。

11、青果治风火喉痛引起的咳嗽:用青果、大萝卜各适量,水煎服。

12、青果治咽喉炎:用生青果(去核),鲜苇茎30g,水煎服。

13、青果治寒性哮喘,过敏性哮喘:野冬青果二十粒(约5克),研末,肉汤送服,日服三次;或用一两炖肉分六次服,日服三次。无果时用茎、叶5克,研末,用无盐肉汤送服或水煎服。(《云南中草药》)

14、青果治鱼骨鲠喉:青果捣汁或煎浓汤含于口中,慢慢下咽,亦可细嚼咽汁。

15、青果治治咽喉炎青果2枚,含口内嚼,徐咽其汁,每日3次。

16、青果治酒精中毒:用青果煮汁饮。

17、青果治暑热伤津:青果单味服食,或捣汁配入梨汁、甘蔗汁中饮用。治暑热伤津,口渴心烦等症。

18、青果治牙龈溃烂:用盐青果2--3个,连皮带核,火中煅过存性,加冰片1--2克,香油调和,外搽,一日数次。用于牙龈溃烂,诸药不效者。

19、青果治治麻疹鲜青果、甘草各3克,青果打破与甘草同煎服,每日1次,连服7日。

20、青果治感冒:用去核青果60g,生姜、紫苏叶各10g,葱头15g,水煎服。

21、青果治醉酒:去核青果肉10个,煎汤代茶饮,治酒伤昏闷。

22、青果治治咳嗽:鲜青果3--5枚,鲜萝卜1个,萝卜切开,共煮代茶饮,连服数天。

23、青果用于胃热口渴,或饮酒过度。可用该品绞汁或熬膏服

24、青果用于食用河豚等鱼所致的胃肠不和,呕逆腹泻等。如《随息居饮食普》方,以该品绞汁煎浓汤服。

25、青果治咽喉肿痛:①清音丸(青果、薄荷、冰片等)每次3克,每日两次。治咽喉肿痛,声嘶音哑,口舌干燥,吞咽不利。②青果20克,生地、玄参、麦冬各10克,煎汤代茶饮,每日一剂,连服5--7天。

26、青果用于肺胃热盛,咽喉肿痛。如《王氏医案》青龙白虎汤,以该品与鲜萝卜煎汤服。亦可单用该品噙含。

27、青果治百日咳:用青果、川贝、硼砂各等份,共研为细末,1岁以下煮服1.5g,1日3次,按年龄大小增减。

28、青果治慢性萎缩性胃炎:青果20克、山楂15克、炒谷芽10克、炒麦芽10克。每日一剂煎服,可治胃阴不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29、青果治哮喘、肺结核:野冬青果晒干,研成药粉50克,炖猪肉一斤,不放盐,分十二次服,日服三次;亦可用药粉二分,开水吞服,一日三次。(《云南中草药选》)

30、青果治治毒蕈中毒鲜青果100克,去核捣烂,加少量水调匀,绞汁服。

31、青果治治腹胀盐青果30枚,煅炭,研细末,每服5克,每日3次。饭后生姜汤冲服,2--3天为1疗程。

32、青果治急性扁桃体炎:用青果4个,玄参9g,水煎代茶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