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熬中药的多长时间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一般中药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很多的患者在选择中药治疗的同时会有一个疑问,自己在抓取中药之后是需要熬中药的,很多的患者对于中药的药性不是很熟悉,不知道中药需要多长时间。而熬中药的时间不正确的话会影响中药的药性。那么一般熬中药需要多长时间呢?下面就这个问题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一般熬中药的多长时间

中药的煎法

一、煎药容器以砂锅、搪瓷器皿、不锈钢为宜,严禁用铁器。

二、中药入煎前应先用冷水浸泡20分钟左右。煎药用水量一般以浸过药面1-3厘米。大剂量和松泡易吸水的药物可适当增加用水量。

三、煎药时间应根据药性而定,一般药为30分钟。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不宜久煎,沸后煎15-20分钟。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40-60分钟。煎药时要搅拌药料2-3次。每剂中药一般煎二次,第二次煎时间可略短。

四、煎药量:儿童每剂50-100毫升。成人每剂150-200毫升。

五、特殊药物的煎煮方法:

1、“先煎药”:煮沸10-15分钟,再加入其它药同煎。

2、“后下药”:在一般药即将煎至预定量时,投入同煎5分钟即可。

3、“溶化药”:应在其它药煎至预定服药量,取药汁,微火煎煮,不断搅拌溶解即可。

4、“冲服药”:将冲服药调入煎好药汁或开水中冲服。

5、其它特殊药物按医嘱煎煮。 中药的服法: 一、每天煎一剂,每剂煎二汁,早、晚各服一汁,一般在饭后服为宜。 二、丸药一般每天服二次,服时最好将药烊开服用,便于吸收增强疗效。 未煎药需妥善保管,防止受潮、变质。

其实一般熬中药需要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根据不同的中药不同的药性不同的治疗目的,中药熬制的时间就会有所不同。建议大家走至终要的时候先咨询一下医生,问清楚自己所需要的药物一般需要多长时间,以免在熬药的时候失去药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