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牵牛子是为了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童年时,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儿歌,而如今年到中旬,那些回荡在记忆里的音律依旧记忆犹新,令人无法忘记,我记得我曾经学过一首儿歌,叫做“牵牛花”:小小牵牛花,开满竹篱笆,牵牛花又被称作喇叭花,不知大家是否有人曾听说过一种中药叫做牵牛子?牵牛子可以炮制成炒牵牛子,也是一种炮制后的药材,那么大家知道炒牵牛子是为了什么呢?

炒牵牛子

牵牛子,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姜姜籽,牵牛、朝颜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花期6~10月,大都朝开午谢。

牵牛子为旋花科植物牵牛叶牵牛的种子。又名草金铃(《雷公炮炙论》)、金铃(《本草图经》),黑牵牛、白牵牛(《仁斋直指方》),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的功效。性寒,味苦;有毒。归肺经、肾经、大肠经。含牵牛子甙(树脂甙类)、脂肪油、有机酸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

炒牵牛子是制法是:取净牵牛子,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爆裂声,稍鼓起,颜色加深,微有香气,断面黄色,取出晾凉。用时捣碎。炒牵牛子是为了什么呢?因为牵牛子有毒性,炒后降低毒性,药性缓和,免伤正气,以涤痰饮,消积滞见长,且炒后气香,消积之中略有健脾作用。可用于痰盛喘咳,饮食积滞。同时外壳破裂,质地酥脆,酶被破坏,易于粉碎和煎出有效成分,利于苷类成分保存(杀酶保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