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照顾老人七年 拒收家属的红包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老龄化是我国将来的一段时间内,需要面对的尖锐问题。所以,如何实现老人的养老与医疗相结合是国家目前所亟待解决的事情,其实不少地方医院的做法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医院照顾老人七年 拒收家属的红包

“感谢你们七年来对杜明(化名)细致而耐心的照顾!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年前,我父亲说记得要感谢你们,这是他的一份心意!谢谢你们在他最后的日子,对他悉心的照顾,为他提供了一个安心之所!”3月22日,两位病人家属拿着厚厚一沓写满寄语的红包,走进了青羊区中医院住院部五楼心血管病区,非要给该科室的医护人员发红包,这让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犯了难。最后,在几经推让之下,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取出了红包内的现金还给家属,留下了一叠厚厚的“红包”。

7年悉心照顾老人留遗愿要致谢

“他们手上拿着厚厚一沓红包,见到科室的护士和医生就发,你不要还不行,硬塞给你。”一名当时正在值班的护士告诉记者。

原来,这两人是曾经在该医院心血管科就诊的病人——杜明的家属。青羊区财大社区居民杜明今年79岁,退休后疾病缠身,开始到该医院治疗。刚开始,拒绝吃药、擅自拔针头的事情时有发生。老人的犟脾气引起了院方的注意。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悉心照顾老人。7年来,杜明慢慢开始配合治疗,也和医护人员熟悉起来。春节时还说一定要请住院部每个医生护士一起吃年饭。没想到,因病情复杂且严重,2016年2月21日,老人因呼吸循环系统衰竭,抢救无效后离世,但医院这份关爱和照顾之情,杜明生前始终铭记于心。

为了感谢这份恩情,老人临终前留下遗愿,交代女儿一定要感谢医院照顾他的医护人员。女儿杜女士和家人商量后,准备了一大沓红包送给所有照顾过她父亲的医护人员,以了却父亲遗愿,红包的背后写满了感恩祝福语。

盛情难却“红包”留下现金退还

“这既是我父亲的遗愿,也是我对你们照顾我父亲的感谢,你们一定要收着。”杜女士把红包送到了医院医护人员手中,可这份“盛情”让该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们犯了难,“虽然能够理解杜女士的做法,但作为医务人员,不管什么原因收取患者红包都是不对的。”

推辞不了,院方最终想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将写满祝福与感恩语的“红包”收下,至于里面的现金,则让杜女士收回。“我们理解他们的心情和心意,所以收下这写满感谢之语的红包外包装,至于里面的现金,我们一分钱都不能收。”看到院方的坚持,杜女士最终妥协。

“感恩是老人的真情,尽心尽责照顾病人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们也仅仅是做了该做的事。红包上面的这些话语,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是我们医院所有员工的骄傲。”院长黄新威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也算是了却了家属和逝去老人的心愿吧。”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