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防总: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 长江汛期可能爆发洪水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厄尔尼诺是一种气候现象,是指太平洋中部与东部的热带海洋异常变暖,导致全球气候发生变化,部分地区降雨增多的现象。98年,我国的长江特大洪水就跟厄尔尼诺有关系。

中新社武汉3月31日电 (陈立立 徐金波)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31日发出警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与给长江流域带来巨大影响的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具有高度相似性,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年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当天,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16年指挥长视频会议,部署今年流域的防汛抗旱工作。

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仁乔说,全球正在经历1951年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本次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预计今年5月结束。与给长江流域带来巨大影响的1982年至1983年、1997年至1998年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具有高度相似性,甚至在持续时间、强度等方面还超过了前两次。

目前,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导致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对中国产生了明显影响。2015年,中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9℃,创历史新高;登陆台风强度大,6个登陆台风中有4个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强对流天气频发,全国有2000多个县(市)遭遇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出现罕见冬汛,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年底有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受此影响,气象部门预计今年中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长江流域汛期(4~10月)降雨偏多,其中主汛期(6~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多,长江中游大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部分地区偏多5成。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指出,今年以来,湘江、赣江等长江支流,已出现超警戒洪水过程,入汛时间较常年提前了11天;春雷响得早,寓意着今年雨水偏多等,诸多迹象表明,今年汛期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增大,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刘雅鸣表示,虽然近年来长江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大批控制性枢纽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流域整体抗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防汛抗旱意识淡薄、防灾减灾体系薄弱等问题。为此,她要求流域各省(市、自治区)全力做好2016年长江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